close
引言
在去教師營之前,我已接觸三個多月的廣論,對於廣論讓我很歡喜,終於遇見一部佛經,這就是我從小所想所求的佛法,而日常法師這世雖已圓寂,但透過當初上廣論第一堂課的錄影帶開示,當時就感受到那種源自內心無限的快樂,讓我相當震撼,驚覺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快樂,而很慶幸有這個緣份能參加到教師營,在這五天我引用廣論其中兩個字表達我的感受---“德塵”,感受到功德就像灰塵一樣24小時都在圍繞著我,接下來就分享我這五天我所見所聞的內容。
 
等待我們喜悅迎接到來
起了一大早6點就去國父紀念館上車了,沒想到很溫馨的準備了早餐,那時我就在想一早6點就有早餐和熱豆漿,不知道是怎樣變出來的,吃完後,車上的關懷員就讓我們先小睡,因為不常起太早大家一下子就睡著了。
大概睡到10點多吧,車上關懷員就先自我介紹,然後講一下早餐怎麼來的,當時就在想,真是厲害,要弄那麼多麵包還有一早要用熱豆漿,比我們參加的人還早起咧,後來就是請大家分享為何來參加?有些是學校同事幫忙報名的,也有的是看到學校老師在推行啥咪生命教育的,就想說報名來看看,當時我才知道原來大部分不是因為有讀廣論才來的,而我雖然有讀一點點,我則是抱著一種學習的心態來的,看到底福智整體的推行是甚麼?廣論是如何實際應用在社會上?
很快地,到了大仁科技大學,一下車就有一堆學生,高中和大專都有,還沒下車就先幫我們把行李抬出遊覽車,並且主動幫我們提行李到報到處報到,感覺到這些學生都很高興快樂的去做這些事情,平常真的很難感受到這樣的感覺,當然有人會覺得怪怪的,不過後來上完五天大家都了解為什麼了,就這樣很歡喜的到寢室放好背包,順便就認識一下其他三位室友---申綱、家銘和毓宏。
 
觀無限之功,念生命之恩
這五天,第一部分最重要的主題就是無限生命與觀功念恩,第一天透過我就這樣過一生這個戲劇警醒我們,到底從教師的角度就只是為了課業、考試、升學率去打拼教育嗎?到最後卻不知道怎樣來又怎樣走了,一切來得好快也去得好快,讓大家都很有感受,而第二天就漸次引導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的概念,從幾部影片有外國人講述死掉又醒來的感受,還有一個媽媽頭胎後還留下前世的記憶,然後找尋上一輩子的小孩聚起來慶祝生日,不過我從小就相信人不是只有一輩子,對我來說是很容易接受的概念。
另一個重點就是觀功念恩,這其實也是廣論前面有提到的內容,不過大家一開始聽起來是霧煞煞,後來透過許多好幾場的經驗分享,讓我們了解到觀功念恩實際應用的做法,不過我聽起來還真難,雖然我知道理論,可是做起來還真的很難,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隨喜,萬事萬物皆有其功德,是非對錯不能只見於當下眼界,畢竟我們只是凡夫俗子,無法判斷事情背後真正的因果,但透過觀功念恩這種思緒與念頭,就好比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,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,所以最的做法就是這樣,當下就用善念去觀去想,然後再施以善行,去化解以前的惡果,種下善因,這樣無限生命的累積下去,生命怎不會充滿喜樂呢?
 
有機慈心,關愛大地
第二部分重點就是有機的觀念,最讓我震撼的是,使用棉花的農藥的影片,用了大量農藥確保收成,結果造成土壤、水源、身體都汙染了,還有養殖豬雞等牲畜,關在小小柵籠裡面,母豬要不斷配種,母雞要不斷吃飼料生蛋,公雞就擠在一團吃抗生素飼料,快快長大變成肉雞,宰殺小牛、豬與雞等非常不人道之行為,大概用四個字形容---慘絕人寰,然後有走六站,告訴我們生活中有多少化學物、農藥與添加物等,我們每天都不斷地在吃,實在是可怕。
而福智的慈心有機推廣,著實讓我眼睛一亮,尤其是Uncle Stone那段蓮花阿石伯的影片,讓大家看了都很感動,尤其是初期那種蟲害能煎熬渡過,所屬不易,而現場又邀請到影片中的所有主角,當阿石伯出來全場更加轟動,從對談中對於當中所有參與的人員,都充滿了毅力與耐心,而我也見識到做有機的困難,現在福智慈心的有機成果真的是多少農友血汗拼出來的,而從這場也感受到我們平常中晚餐所吃的飯菜,裡面都充滿這些農友的心血,而我們才可以在這邊室內好好的享受,真的是非常令人感動。
 
經驗分享與心靈對談
這五天中,讓大家感動最多場次的應該是經驗分享,觀功念恩如何從實際去著手與表現,分享者過程中都充滿了一翻很大的波折,有夫妻離異、親子形同陌路、事業危機等,我們能在坐聽聞到,實在是三生有幸,因為我們可以不用先經歷一樣的過程才去觀功念恩,而是現在就可以從生活開始去做,讓生命從此刻轉變提升,雖然很難,但分享者也鼓勵大家一步一步的去改善,朝這個目標邁進,總有一天會達成。
心靈對談則是法師們親自解決下面兩千多位老師所提的問題,問題各種種類都有,我大概總結一下法師們所說的重點,大概都不離因果、離苦得樂、種下善根不用求發芽,讓大家反求諸己甚麼是快樂的源頭,進一步以因果的概念去構築現像界所展現出來的事務發展型態,而如何透過觀功念恩來徹底的離苦得樂,並且當我們種下善根,不要有所求,因為重點是種下善因,而何時開竅發芽,不是我們所能強求的,畢竟每個人的因緣業起不同。
 
小組座談與參觀大寮(廚房)
參觀大寮,也就是準備我們平常吃飯、喝茶水、洗餐具的地方,一參觀嚇一跳,一列洗碗筷大軍、一區炒菜大廚、一區煮沸茶水、一整排冰櫃等等,當時是看到一群大專寶寶分三桶缸水把碗筷確實洗乾淨,少說也有二三十排有,而他們都洗得很高興快樂,除此還要幫我們準備三餐,如果在體育館就要安排坐位桌椅,在講堂,就要幫我們盛飯加菜;而另外一方面炒菜組與煮沸茶水組也著實辛苦,要安排菜色,一大早就要起來煮茶水,五天內所有生活都不虞匱乏,晚上還要安排巡邏,說實在的很難講出那種感受。
小組座談是大家晚上分享心得的時間,前幾天我都在聽大家說他們的感受,雖然些許老師不太接受一些想法,不過大致上大家都很認同福智的做法,而且確實也教導大家很多平常不知道的東西,也有些老師也準備要去讀廣論,我聽到很替他們高興,我則是最後一天分享我的感受,講到哽咽,描述內容大致都分散在此文之中了,不過說實在的,用文字表達很難感受到我當時的感動。
 
用燈照亮每個陰暗的角落---無盡燈之夜
無盡燈之夜是此營隊氣氛最感動的時刻,首先用影帶播放日常老法師這一世的歷程,發下了種種弘願,五十幾歲去印度希求廣論,並且帶回台灣來弘法,過程不斷地講,沒人聽也久,自稱常敗將軍,然後剩下餘生二十多年歲月努力推廣教育與有機事業,因為教育是人類生沉之鑰、有機是慈心關愛世界,透過儒家與廣論的深厚理念與基礎,達到見行合一,讓我更加確定日常老法師是我無限生命的上師,以往我對上師這個字彙實在不明瞭,我真的不知道有誰可以像孔子所說: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,而廣論也有提到十德相,從這次教師營,讓我深深感受到原來這就是我多年以來所要找的上師,更加確定我當初進到廣論第一次看到日常老法師的感受。
無盡燈大家也要發下一些願,可大也可小,我希望我能在無限生命中有日常老法師的引領,願讓無限生命能利益一切有情眾生,脫離一切罪障苦惱,說真的我從小就相信生命有其使命,自小就不喜歡權利爭奪與利益薰心,我總是希望能用善心去感化別人,縱使眼前沒效,但能盡我之力就好,可是內心卻沒有力量找不到支撐點,我也常祈求觀世音菩薩給我力量,我也知道因緣需具足,不是我所能強求的,當然身邊我也可以感受到一種無形的力量在推動著我,而當我碰到廣論實在難以表達我心中之感受,這五天的教師營下來,更讓我心中的光更加發亮與堅定,雖然我在很多方面還是很駑鈍,但我覺得碰到廣論與聽聞到日常老法師的話已經滿足我的人生了,接下來就是我的生命與靈在無限生命中去追隨依止善知識的問題了。
 
滿滿的感動、空空的學習、實實的執行
這五天教師營的感受就是滿滿的感動、空空的學習、實實的執行,滿滿的感動可使人有同理心進而慈悲,空空的學習可使人有謙卑心進而智慧,實實的執行可使人有猛力心進而力量,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走,我不曉得我該如何行,但我確定的一件事就是廣論是我最重要的善知識來源,日常老法師是我這生上師的對象,而也寄望未來不同世有日常老法師不同轉生的引導,今生不論因緣如何,畢竟我此生的因果與業感還尚需完成,但至少有了日常老法師與其僧團、廣論與福智了,願此殊勝功德,迴向法界有情,盡除一切罪障,共成無上菩提,我想用此句迴向偈,謹代表我的心情,感謝日常老法師千辛萬苦把廣論帶到台灣,感謝僧團盡心推廣老法師理念,感謝福智所有義工的推動,感謝陳班長萬和、教師營12組關懷員麗雅老師、福海老師與十二組及教師營所有老師和與智覺秋二班所有共學,一言難盡,我想有一句可以承替所有的感謝---感謝所有的善知識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w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