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當你一走進教室的時候,很難不注意到這個男孩子,個子高高的,長得清秀端正,斯文穩重,頸項間配著一條黑水晶的鍊子,看得出來有父母精心的照顧和栽培。和其他那些躁動不安的毛頭小男生比較起來,「總算有一個可造之材吧!」我心裡這麼欣喜著。果然選舉班級幹部時,在眾女將當家的局勢下,他還能被推出擔任體育股長,顯然是允文允武的將才。

 沒多久,我發現他那張俊秀的臉經常繃得緊緊的,好像老是在和別人賭氣,別說同學了,就連老師招呼他也愛理不理。心情好的時候,倒還喜歡親近老師,會主動找老師談話,誰知不談則已,一談才發現他說起話來不但言語帶刺,而且緇銖必較。任何活動,必問加分與否,如不加分則一副意興闌珊的模樣,當頭潑人冷水。


 
七年級是最沒功課壓力,而且身心狀況最適合學習生命教育的時期。所以我計畫每週留三天的第八節,或者引導學生作業、自修,或者利用它來上生命教育課程。這位我心目中的優質少年,第一個跳出來嗆聲:「我可不可以不要留校?因為我要補習,這樣會害我遲到,而且留校又沒有做什麼事!」漫畫中臉上三條線正是我當時的最佳寫照。我耐著性子嘗試和他溝通,並且試圖解決他的困難,沒想到他掉頭就走,然後坐在位子上用最悲憤的表情在那兒生悶氣。之後,我終於了解,生氣是他唯一的處事方式:考試考差了─生氣,體育課管不動同學─生氣,帶同學作操─生氣,分配大隊接力名單─還是生氣,不但生氣,而且一事無成。


這個孩子情緒管理這麼差,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有什麼樣特殊的家庭背景?當我看到他媽媽,那一種溫婉和善,通情達禮的態度讓我放心不少。她在言談間透露著對這孩子的彆扭很無奈,因為他有輕微先天性的心臟病,所以又不自主地比較包容他。我自己的小兒子也曾經是個被情緒困擾的孩子,當時對他的壞脾氣、低
EQ既擔心又不知如何是好,而他自己其實也並不好過,每次暴風雨過後,都看到他懊惱不已。因此,對這位母親和這個孩子的苦深能同理,並強烈地升起想幫助他們的想法。


學校裡有幾位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的同事組成了「生命教育工作坊」,這是個學習、互助,以心靈提升為主的支持性團體,也是我的「靠山」。在那裡,我得到了智慧和勇氣,得以繼續不斷和困難奮鬥。


生命教育裡最重要的第一課是「觀功念恩」,要觀察生活週遭的人,他做了哪些可貴的事?有哪些值得令人讚佩學習的地方?對我又有什麼助益? 這種看似八股、高遠不可及的學習,對功利導向的國中生是沒什麼「經濟效益」的。所以一開始聯絡簿裡有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敘述:「感謝衛生紙,因為它讓我擦嘴。」「感謝某某人,因為他讓我打。」要不就是毫不掩飾的敷衍:「感謝爸媽,因為他把我養大」…。 透過學習,我知道原來這樣做對他們是陌生的,因為在他們一向的學習中是沒有的。甚至對自己不也是一樣的嗎?難怪我們的老師(福智文教基會會的創辦人,日常法師)常說:「要做一個好老師,要先做一個好學生」。因此我告訴自己:「我要和他們一起學習生命教育中的每一課!」所以,我率先分享自己的觀功念恩,包括對家人、同事、還有學生們…,我發現這還真的不容易呢!

 
就這麼努力地「在沙堆中找金粉」了一段時間,一些有善根的孩子開始出現很有價值的內容,我立刻在班上分享。看見孩子們眼睛亮晶晶,表情喜孜孜,我曉得一些生命的養份正在發酵。接著我在教室的一隅,闢出一個「心心園地」,將他們很棒的觀功念恩內容寫在名片卡上,排列成一顆巨大的心,看著他們下課時爭相閱讀,還不時發出讚嘆的聲音,我看到了一股善心善念正在悄悄地滋長、流轉。

 
升上八年級以後,帥哥阿展愈發挺拔帥氣,他發脾氣的次數明顯減少了,其他各方面的學習倒沒什麼特殊之處,聯絡簿裡螃蟹似的大字,一直都鮮少有什麼深刻的內容。有一天,當我翻開他的聯絡簿,赫然發現密密麻麻一大篇,我立刻正襟危坐,仔細拜讀。一讀之下,不禁感動得涕泗縱橫。

「今天早自修我遲到了四十分鐘,因為我睡晚了。起床一看,爸爸媽媽還在睡,他們一定很晚睡,那麼辛苦,所以我沒叫醒他們。我就自己用跑的到學校,結果還是被老師責罰。後來我很奇怪我為什麼都沒有發脾氣?因為以前如果遲到,一定會把爸媽叫醒,怪他們沒叫我起床,還會要他們幫我打電話給老師,找各種藉口請假,不然就吵爸爸用車載我上學,一路氣得不說話。為什麼這次我會這樣呢?雖然被罰,可是我覺得很高興,好像我長大了。」

 
這個孩子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由內心湧現真實的善念,進而就這麼自然而然地改掉惡習,懂得代人著想,多麼的不可思議!孩子小小的心靈有多大的學習空間哪!第一次見證心靈的力量,讓我對教育充滿了無限希望。

漸漸地,阿展像是脫胎換骨一樣,散了一地的書沒人管,他會主動第一個跳出來收拾;同學受傷了,會率先帶他到保健室去,而且一路照顧;須要自願者搬東西或做苦力,他也是一馬當先,總能感化到一小撮人跟著他快快樂樂地去服務…,一直到九年級基測前,他都不間斷地默默幫著那些最忙的股長與工作份量最沉重的值日生。他不但為自己贏得數不清的觀功念恩和友誼,更影響了許多人願意向他學習,是整個班上日益合作、互助的重要推手,更重要的是他為自己未來的人生奠定了非常棒的基礎。

感謝有這些孩子讓我學習,更感謝他們讓我體驗到除了讓學生學好數學、考上好高中之外,還有更高更美好的價值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w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