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九十七年初春陽和煦,在屏東大仁科技大學五天的「教師生命成長營」,渡過此生最豐富的營隊生活,最重要的收穫是學到許多人生中不可不知的哲理。心得偶感在腦海中迴旋,久未提筆又恐遺珠!

對「生命」的觀察,即面對生命的態度,必須用「無限生命」的角度來規劃人生。「無限生命」的理念是指:生命是無限的,所以可以累積和延續;「無限生命」是我們抉擇快樂的角度,讓我們的眼光遠一點,會關注眾人以外周邊的人,也就是「從自己看到別人」;會規劃未來長遠的生命,也就是「從現在看到未來」。我們生命中,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目標,最後的目的是「離苦得樂」。

「日常老法師」說過:在一個溫暖、關懷、包容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,很多善良的習慣是容易被啟發的,對其未來長遠的生命是有幫助的。他說:「教育」是人類升沉的樞紐,「教育」最重要的核心是「老師」!「日常老法師」的大弟子「如證法師」說:人是可以改變的、人是由「心靈」與「物質」組成的。人是可以改變的,所以學生一定能被引導的,因此教師需要自我提昇。他認為:老師是心靈的改造者,要敎給學生擁有什麼,自己必須先擁有什麼。

ㄧ、觀功念恩:凡事從功德面看、正向的、樂觀的、希望的。

二、觀光念閒:不干己事不開口、一問搖頭三不知。

三、觀過念怨:為反對而反對、從負面看事情、負面想法,這種人若多,就會影響社會安定。

其中「觀功念恩」最讓我感動的人生大功課,「觀功念恩」是找到每一個人內心善良的本質,發自內心的承許。至於如何做?

(一)「觀功」:是指把認知轉成正面的,即顯而易見之恩、觀察可見之恩、逆境可見之恩。

(二)「念恩」:是指直接或間接對我造成有益之事,例如父母生我、養我,老師教我。

(三)「改善關係」:改善人際與人與萬物之關係,從內心的認知開始改變。

(四)「解決問題」:關鍵點在「內心」,就是「概念」;「概念」解決了,90%的問題都改變了,週遭的人「報恩」從此開始。

「觀功念恩」,先從順眼的人開始,容易在內心油然而生感念其恩德,對人「念恩」之後,自然而然升起「感恩」的心。首先,先啟動感恩的心;其次,每次啟動想到那一個人,而充滿感恩的心;再接著找看起來沒友直接關係的人,進一步「觀」察這個人。最後,一定要在心平氣和時,再腦海中請出來,不要看其負面的;若只看缺點會像顯微鏡一樣,愈看愈大。此時會像劃石頭、劃木頭,愈劃愈深。要像劃水一樣,可以「船過水無痕」!

我們要「快樂」,不要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;應該學著從討厭一個人到不討厭,最後更生慈悲心。「觀功念恩」沒有捷徑,「心是可以改變的」!

生命是可以創造的,命運是可以改變的。我們應該認識「生命的真相」,生命是可以延續的、生命是無限的。「無限生命」就是「無限希望」。佛教的說法「往生」,就是「往新的生命走」;身體像衣服一樣,如果破了,可以不要,然後再擁有一件新的衣服。

這幾天的課程讓我沉澱工作場域的紛紛擾擾,也讓我交到許多無私真誠的朋友,更讓我我體悟到:

人生不想學的時候,就是老;沒有動力的時候,就是老!

清心可以開朗,寡欲可以無憂;單純可以喜樂,知足可以富足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w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